中文版/English/日本語

华西药业

公司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次数:

2020年,四川川大华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环境友好型及资源节约型发展思路,解决农村户籍人员和残障人士就业,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确保产品质量,满足社会需求。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公司面临全面停产,在公司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发展工作,现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如下。

一、员工权益保护

员工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企业现在与未来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为员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氛围,弘扬企业文化,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同进步、共发展,是公司始终坚持的目标。

(一)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不断完善用人机制,与员工建立正规、合法的劳动关系,为员工提供均等的就业、晋升机会和福利待遇,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占比达77%,积极促进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共同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及用人和管理环境的和谐稳定。

(二)公司积极搭建内部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公司网站、总经理信箱、董事长信箱、企业OA、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增强公司凝聚力,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发展。

(三)健全薪资福利体系,加强员工的薪酬激励。在薪酬制度上,根据企业所在地工资水平变化,以及行业薪资标准,对工资方案、奖金方案等进行不断优化,实现员工薪酬的调整与公司发展同步。

(四)公司严格遵循按劳分配与绩效考核并重的原则,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待遇,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公司建立了全面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薪酬与奖金发放的依据,鼓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保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五)构建员工培训体系,为员工提供内训渠道与资源,并鼓励员工参与外部培训学习,确保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通过系统地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培训工作让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得到提升。

(六)不断改善员工福利,保障员工权益。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公司在继续做好员工“五险一金”管理的基础上,采取为员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实施误餐补助、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检等措施,在制度层面上也充分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益。公司全面构建了员工关爱体系,积极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形成了内部友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七)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公开招聘、公平竞争、公正录用,为社会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公司在录用员工时,不歧视求职者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保证了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同时,公司也保障了残障人士就业机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的政策号召,尽量安排在各类岗位中使用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员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八)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切实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公司按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逐步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立各类人员的职责,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制、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器消防水带实地操作及灭火演练,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二、环保节能减排

公司将环保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积极践行环境友好及资源节约型发展。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将节能减排管理纳入企业的管理体系,让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到公司各环节。

(一)在节能方面,依靠先进技术节能,不断完善能源计量设施,构建能源消耗统计和考核体系,将节能降耗指标落实到各个车间、部门;重视工序节能,各用能单位每周提前填报《用能计划单》,能源供应部门严格按《用能计划单》保障供应,既满足生产需要,又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在GMP技术改造工程中,贯彻国家节能措施,大功率用电设备优选变频器控制;照明灯全部安装为LED节能灯等,以最大限度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二)在减排方面,认真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利用”的环境保护方针,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积极采取相关污染物防治措施,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1)定期清洗更换生产设备安装的除尘装置或中效风机箱的过滤袋,保证车间粉尘达标排放。(2)对燃气锅炉进行低氮锅炉改造,锅炉燃烧的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产生废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参数均达到最新排放标准。(3)对有噪声污染的设备采取隔音、吸音及减振等治理措施,厂界噪声达标排放。(4)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药液、设备设施清洗产生的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等经过厂区污水管网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排口污染物COD浓度30mg/L以下(排放标准为500mg/L)、氨氮浓度0.2mg/L以下(排放标准为45mg/L),在同等废水排放量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以达到减排目标。(5)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实现“防雨、防风、防渗漏”、配置相应的标志牌、网上备案登记、数据记录台账化、转移手续完整等环保合法化、合规化管理,并合法化处置。(6)环保事故为0,未出现过因环境污染而受经济处罚的现象。

202011月,通过质量、环保、职业健康与安全“三体系”再认证审核,并取得认证证书。

三、产品质量责任

以“质量为本、诚信为魂、全员参与、追求卓越”为产品质量方针,以顾客满意为目标,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并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以最好的质量和最高的效率保持企业的生命力,以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中心,实现我们对社会的承诺。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自身药品生产经营特点,以《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为行为准绳,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建立了较为完整质量管理体系,包括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管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产成品储存发运到市场跟踪信息反馈等所有环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确保了公司药品生产经营等各项业务活动的有效开展,实现了公司生产药品质量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可持续提升。

(一)严格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进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活动,决不违法违规生产药品。

(二)企业作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同时也是药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依法从事药品生产活动,依法承担药品质量责任。

(三)保证所有与质量有关的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都按照已建立的质量体系的规定进行;

(四)保证所有合格供应商均经过审核并批准,且按照规定进行年度复审。所有原辅料、包装材料,均采购自经批准的合格供应商,并严格按照法定和内控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放行使用。原辅料、包装材料的购入、发放和使用均具有规范完整的记录,可进行追溯。

(五)严格按GMP规范以及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核准的标准和生产工艺规程组织生产,不任意更改生产工艺,不擅自扩大产品批量,严格按工艺标准规定投料,不低限投料和偷工减料。保证批生产记录完整真实。

(六)严把产品质量关,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销售。保证生产过程中的中间品、半成品的应检指标全部检验合格后才进入下道生产工序。保证所有成品按国家标准全检合格后出厂。保证所有检验记录真实完整、存档备查,坚决杜绝检验记录伪造作假行为。

(七)进一步完善药品追溯体系建设,保证药品生产销售过程的可追溯性。

(八)承诺企业将维持药品GMP认证时的生产质量管理状态,并在此状态下进行药品生产。对于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变更,将按照国家法规要求进行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并在药品年度报告中进行报告或备案、审批。

(九)定期评估药品主动召回制度的有效性,保证在发现本公司生产的药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时,能及时有效进行召回。

(十)认真推进药物警戒工作,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四、疫情防控责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司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疫工作部署。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全国及全球蔓延,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各级政府、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公司迅速响应,1月底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物资储备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安排,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科学指挥公司防疫工作。同时,公司制定和完善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相关的应对疫情的管理制度,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生产安全和消毒消杀等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构建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和日审批制度,常态化坚持出入测温、食堂分餐等措施,做好员工防疫知识培训和心理疏导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守护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积极参与国内外疫情防治。2月初,在防疫物资采购紧缺的当口,公司合作伙伴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向公司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4800只,缓解了公司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在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日本疫情严峻时,我们也对日方合作单位发出了援助意向。得知公司原研的生脉注射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列为重症期治疗推荐用药,公司紧急调货向武汉和四川捐赠药品104件,充分履行了公司社会责任。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发挥党员在抗疫战斗中的作用,总支向广大党员发出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向各支部发出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开好“三会一课”的通知》,第一时间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疫过程中,公司党员捐出了特殊党费,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四)稳妥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疫情防控责无旁贷,生产经营不能放松。在各级党委和行政的关心下,按照成都市防控指挥部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公司认真组织编制复工方案予以实施,于24日和26日分别通过成都市武侯区和高新区的复工申请现场检查,并取得复工通知书。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于28日启动现场复工工作,分批分阶段启动现场复工。复工后,尽管年初公司经营困难,但未裁退一名员工,未降低薪酬标准,保持了员工队伍的稳定,危难时期,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