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日本語

华西药业

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点击次数:

2018年公司在保证盈利的同时依法纳税,履行企业环境保护的职责,积极践行环境友好及资源节约型发展,解决农村户籍人员和残疾人就业,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保证安全生产,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确保产品质量,满足社会需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1、员工权益保护

员工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企业现在与未来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为员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氛围,弘扬华西文化,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与舒适,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同进步、共发展,是公司始终坚持的根本目标。

1)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断完善用人机制,与员工建立正规、合法的劳动关系,为员工提供均等的就业、晋升机会,对员工实行同等的福利待遇,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占比达77%,积极促进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共同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及用人和管理环境的和谐稳定。

2)公司积极搭建内部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公司网站、总经理信箱、董事长信箱、企业OA、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增强公司凝聚力,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发展。

3)建立健全薪资福利体系,加强员工的薪酬激励。在薪酬制度上,公司根据企业所在地工资水平变化,以及行业薪资标准,对工资方案、奖金方案等进行优化,实现员工薪酬的调整与公司发展同步。

4)公司严格遵循按劳分配与绩效考核并重的原则,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待遇,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公司建立了全面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薪酬与奖金发放的依据,鼓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保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5)构建有员工培训体系,确保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通过系统地培训学习,各级员工队伍进一步掌握了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新的岗位工作技能,强化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意识,保证了员工及时获得必要的知识储备,培训工作让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得到提升。

6)不断改善员工福利,保障员工权益。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公司在继续做好员工“五险一金”管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加了为员工购买团体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上调误餐补助标准 、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检等措施,在制度层面上也充分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益。公司在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出台前,均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在考虑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修改,经公司职代会、工会通过后再正式颁布执行,在制度形成的过程中切实保障并落实了员工权益。

7)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公开招聘、公平竞争、公正录用,为社会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生产一线、后勤管理等岗位历史上招用了90余名原农村户籍人员就业。公司在录用员工时,不歧视求职者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保证了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直接为社会相关方面作出贡献。

8)作为社会生活中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中国的残疾人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解决好残疾人利益问题直接关系着社会和企业的和谐与稳定,关爱残疾人利益,从这个群体的角度出发,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对于推动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公司近10年来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的政策号召,尽量安排在各类岗位中使用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员工。公司吸纳了一部分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并从残疾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在工资、福利待遇上与健全员工一视同仁,按规定为残疾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公积金缴纳,解决了残疾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每年支付残疾员工工资及相关费用14万余元。随着国家政策的良好实施和个人岗位技能的不断提高,残疾员工在公司生产经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公司在暂未达到残疾人安置比例规定的情况下,2018年积极、及时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近19万元/年,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正因为安置残疾人用工,2018年我公司继续享受了税收上一定的优惠政策,公司在社会责任履行和企业发展上达到了共赢。

9)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切实保障职工劳动安全。

公司按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任命专职安全员进行管理,逐步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立各类人员的职责,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制、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器消防水带实地操作及灭火演练,使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公司对在职员工组织健康体检、妇检,防止职业病的产生,以保障职工的健康安全,使广大员工深切感受企业的关怀,体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公司的劳保用品佩戴率、风险岗位体检比例均为100%

2、环保节能减排

公司将环保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特别注重履行企业环保节能减排的社会职责,积极践行环境友好及资源节约型发展。将节能减排管理纳入企业的管理体系,加强环保宣传,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将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到产品生产各个环节。

在节能方面,依靠先进技术节能,不断完善能源计量设施,构建能源消耗统计和考核体系,将节能降耗指标落实到各个车间、部门;重视工序节能,各用能单位每周提前填报《用能计划单》,能源供应部门严格按《用能计划单》保障供应,既满足生产需要,又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在GMP技术改造工程中,贯彻国家节能措施,大功率用电设备优选变频器控制;照明灯全部安装为LED节能灯等,以最大限度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在减排方面,严格按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各种污染物防治措施,认真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利用”的环境保护方针,在GMP技术改造过程中,把节能减排视为重中之重,严格按要求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工作,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对产生粉尘的设备设施安装布袋除尘器,降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在废水COD排放标准由原来的≤500mg/L提高到≤100mg/L,氨氮排放标准由原来≤45 mg/L提高到≤8 mg/L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并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运行操作,保证废水达标排放,在同等废水排放量的情况下,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以达到减排目标。

3、产品质量责任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自身药品生产经营特点,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法律法规为行为准绳,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包括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管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产成品储存发运到市场跟踪信息反馈等所有运营环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确保了公司药品生产经营等各项业务活动的健康运行,实现了公司生产药品质量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可持续提升。以“质量为本、诚信为魂、全员参与、追求卓越”为产品质量方针,以顾客满意为目标,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并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以最好的质量和最高的效率保持企业的生命力,以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中心,实现我们对社会的承诺。

1)严格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进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活动,决不违法违规生产药品。

2)企业作为药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依法从事药品生产活动,依法承担药品质量责任。

3)保证所有与质量有关的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都按照已建立的质量体系的规定进行;

4)购进原辅料时,严把质量关,保证所采购进厂的原辅料合格。保证对所有供应商资质实行审核合格后购进。保证所购原辅料符合《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原辅料进厂入库时全检合格并建立完整、真实的原辅料台帐。

5)严格按GMP规范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核准的标准和生产工艺规程组织生产,不任意更改生产工艺,不擅自扩大产品批量,严格按工艺标准规定投料,不低限投料和偷工减料。保证批生产记录完整真实。

6)严把产品质量关,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销售。保证生产过程中的中间品、半成品的应检指标全部检验合格后才进入下道生产工序。保证所有成品按国家标准全检合格后出厂。保证所有检验记录真实完整、存档备查,坚决杜绝检验记录伪造作假行为。

7)建立真实完整的药品销售台帐。保证根据销售台账能追查每批药品的售出情况,必要时能全部及时追回。

8)承诺企业将维持药品GMP认证时的生产质量管理状态,并在此状态下进行药品生产,如有设备设施、关键人员、药品生产工艺发生变更,将严格按照企业变更管理程序进行变更控制,如实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并按照要求进行变更备案、药品注册补充申请或重新申请GMP认证。

9)对产品的生产工艺及关键设施、设备按验证方案进行验证。当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工艺、质量控制方法、主要原辅料、主要生产设备等)发生改变,应进行再验证。

10)建立健全药品主动召回制度,保证在发现本公司生产的药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告知消费者停止使用,主动召回产品,并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11)坚持公众利益至上原则,认真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